一起来走个流程吧!
从你身体里抽出来的血会被放在不同颜色的盖管里
黄色头盖管:主要用于血清生化(肝功、肾功、心肌酶、淀粉酶等)、电解质(血清钾、钠、氯、钙、磷等)、甲状腺功能、药物检测、艾滋病检测、肿瘤标志物、PCR、TORCH、血清免疫学检测等。紫色头盖管:用于一般血液学(血常规)检查及血氨检测。
绿色头盖管(肝素抗凝管):肝素管一般用于急诊生化、血流变的检测。
蓝色头盖管:主要用于纤溶系统(凝血酶原时间、凝血酶时间、活化部分凝血酶时间、纤维蛋白原)。
红色头盖管:与黄色头盖管类似,主要用于血清生化(肝功、肾功、心肌酶、淀粉酶等)、电解质(血清钾、钠、氯、钙、磷等)、甲状腺功能、药物检测、艾滋病检测、肿瘤标志物、血清免疫学。
黑色头盖管:一般用于血沉检测。
知道你们看不懂
其实我也不太明白
就是不同检查对血的要求不同
有的检查需要全血
有的检查需要血清
而有的只需要血浆
所以需要往里面加不同的东西
抗凝剂啊促凝剂什么的
再分装到不同的管子里
然后送到离心机进行离心处理
▲ 就是这玩意儿嗡嗡甩完,分离出血浆和血清
血液经过离心处理之后会再次分组
然后签收入库
放进相应的机器进行检测
血液标本抽取后会经历运输、前处理、
取样检测、标本存留
等一系列流程
然后在检验科室暂存一周
这是为了应对有些项目可能会随时复查
另外医生和患者如果对验血结果
有疑问的话
一周内还可以追溯到源头
一周时间到了这些被抽出来的血
会进行高压灭菌
化学处理消毒后
由专人收入到黄色的医疗垃圾袋
细细打包好再转运
每次从医院运出都是会有记录的
医院工作人员和清洁公司的人员
共同核对然后双方签名
然后再由专门处理医疗垃圾的公司
进行焚烧等无害化处理
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
有点失望了
一个健康成年人总共有大约5000ml血液
一管标本大约2-5ml
而一次献血的血液量至少需要200毫升
体检化验的血根本不够单次存储量
另外,人体的血液标本
其实也是一种生物污染来源
可能含有传染病病毒啊
细菌污染啊等等
所以这样的担心
实在是多虑了!
来 源 | 综合整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、科普中国、学霸本霸
编 辑 | 胡 蝶
原标题:《揭秘:体检抽的血都去哪了?原来是被这样处理了 !》